題目:『半夜的貴客』

經文:約翰3:1-15
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
弟兄姐妹,平安。

有一個專門做聖經翻譯工作的組織,叫做威克里夫聖經翻譯協會(Wycliffe Associates),他們派宣教士去沒有文字的族群中,至少用10年的時間,幫助那些族群,有自己的文字,並且將聖經翻譯成該族群的文字。目前威克里夫有約2,500個團隊在全球66個國家進行聖經翻譯工作。

最近會長史密斯(Bruce Smith)向新聞網站「One News Now」透露,他們在中東的聖經翻譯團隊中,有些成員曾經加入有名的恐怖組織,他們的目標是要消滅基督徒。

這些從前的恐怖分子,生命改變的見證,跟使徒保羅很像。在第一世紀發生的奇妙事情,今天仍然發生。這都是聖靈的工作。

我們要為這些有特殊背景的聖經翻譯人員禱告,因為恐怖分子認識他們,安全可能受威脅,我們也要為更多的恐怖份子能遇見耶穌,像保羅那樣,火熱來宣揚他們以前迫害的信仰。

約翰福音第3章記載,有一位猶太人的官尼哥德慕,晚上來見耶穌。一方面是尼哥德慕的身分特殊,使他不方便在白天公開和耶穌見面;另一方面白天有很多人來找耶穌,吵吵鬧鬧的,所以他安排了這個極為隱密的約會,去拜訪這位看起來很有智慧的猶太拉比──耶穌,向祂請教那些藏在他內心許久的問題。

尼哥德慕代表那些對信仰非常好奇,可是又很謹慎小心的人。他帶著心中的問題,來到一個正確的地方,找到一位最恰當的人。

但是,他只能在半夜來見耶穌。對尼哥德慕而言,這是最安全的作法。因為就在沒有人看見的深夜,他來找這位充滿智慧的耶穌,不但可以從耶穌那裡得到令自己滿意、合理的答案,也可以安心地回到他原本生活的世界。尼哥德慕的這種作法,並不需要有任何的冒險,也不需要付出任何的代價。  

尼哥德慕一見到耶穌,就先提及耶穌所行的許多神蹟。他說:「老師,我們知道你是從上帝那裡來的教師。你所行的神蹟,若不是有上帝同在,沒有人能行。」

尼哥德慕和其他人不同之處是,他從耶穌所行的神蹟,看到耶穌有上帝的同在。尼哥德慕知道信仰並不是只停留在神蹟,他想超越神蹟,從上帝的同在,進一步了解信仰的本質。

因此,耶穌回答尼哥德慕:「我鄭重地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就不能看見上帝國的實現。」

由耶穌的回答,你可以看到尼哥德慕的動機,他要看上帝的國。他聽到耶穌所作所為,他感覺有一個他心所嚮往的國度已經來到,這個國度是他渴望的國度。

現在的人也是一樣,到麥加、到耶路撒冷去朝聖,去感受一個神聖的國度。尼哥德慕就是這樣的心情。

他和其他人不一樣。其他人只對耶穌醫治病人、趕出邪靈,感到好奇。他們只對耶穌把水變成酒,或是用五餅二魚餵飽5000人的神蹟,感到驚訝。

但是,福音書清楚地指明,這種對神蹟好奇和驚訝的態度,並不會使人真正順服上帝的統治和主權。尼哥德慕要看的是耶穌所啟示的上帝國。

耶穌告訴尼哥德慕,上帝國就是有上帝同在的地方;上帝的同在就帶出神蹟,更重要的是耶穌告訴他,你若渴慕上帝的同在──你需要「重生」。

「重生」這個字就是從天上而生(born above),如果一個人要有上帝的同在、要進入上帝的國,就必須有一個天上來的生命在他裡面。

尼哥德慕聽見耶穌說,你需要「重生」。他對「重生」充滿了疑問,人老了,怎麼能夠重生?人都老了,已經做過這麼多錯事了,難道還能重新再開始嗎?

一個嬰兒的出生,是生命的開始,所以「生日」對當事人,是很特別的日子,對與你有關係的人,也是意義重大。

最近有一個和「生日」有關新聞,在田納西州一個小鎮,有一對夫婦,去一家漢堡店點兩客熱狗麵包,結帳時,他們消費不到30元,卻留下36元的小費,以及幾句話。那天是他們的弟弟(不知道是丈夫、或妻子的弟弟)36歲生日,熱狗麵包是弟弟愛吃的食物。他們每年弟弟生日這天,就吃熱狗麵包,並且照他的歲數留下小費,來紀念他。

孫越的兒子從十幾歲時,就在每一年過生日那天禁食,他這樣做,是為了要紀念母親生他的困難、痛苦;「生日」成為「母難日」,從來沒有人教過他要如此做,如今他已經五十多歲,每到這一天他就禁食,一直沒有改變過。

我們不能決定自己,要在哪一天來到人世,也不能決定自己,要生在什麼樣的家庭,有的人對此感到無奈。但是接受耶穌基督的人,就是可以離開這種無奈的聰明人。

因為除了「生日」以外,我們還有「第二個生日」。有的人將受洗之日,當做「第二個生日」。

「第二個生日」,就是我們認識上帝,領受上帝賜給我們新生命的日子。在新生命裡,我們可以放掉所有過去的無奈、不能接受的、不能存到永遠的,用一種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一個新的開始。這個生日,和肉體無關,這個永恆的生命是直到永永遠遠的。

尼哥德慕的問題在於,他仍然活在一個屬於「肉身」的世界。活在這個「肉身」的世界,就是活在完全倚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的世界中。當人活在這樣的世界中,上帝更新的力量就沒辦法在其中運行。

尼哥德慕的困難,就是他無法從現在活著的那個「肉身」的世界,轉換到那個充滿聖靈更新力量的世界。雖然他非常聰明,但是卻無法明白上帝所行奇妙的事。
    尼哥德慕雖然有學問,但他不曉得耶穌是救主,只以為耶穌是個有學問的老師。

    尼哥德慕像我們中間許多人,看的都是這世上的事,看不見天上的事。一個眼裏只看見地上事的人,他的眼睛是迷糊的。這好比有人只見到面前一個又紅又甜的蘋果,見不到那賜下陽光和雨水,使這蘋果長得又紅又甜的上帝。

    耶穌面對這樣心裡渴慕追求的人,祂也看出祂的心意,直接了當的告訴他:若要見到上帝的國,先要得到生命的轉變,也就是重生。否則只是抓住舊有的外在的傳統,是不能經歷上帝國的臨到、也不能看見上帝的作為。

耶穌在這裡,宣告新時代的來到,也就是上帝的國已經開始降臨了,只有憑著生命的轉變才可以見到。這個生命本質的轉變就是「重生」。

尼哥德慕那天晚上就是希望能得到一些辦法,讓他能進上帝的國。 他希望能得到一套新的規定、一套新的制度、一套新的禮儀。

結果耶穌給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東西,就是「重生」。如果沒有「重生」,根本進不了上帝國。對一個沒有「重生」的人,你說感恩,他不懂;說包容、體諒、犧牲、奉獻、捨己等等,他都不懂。 因為他沒有這樣的生命。

耶穌說,人如果沒有「重生」,那他就進不了上帝的國。進不了上帝的國,和來不了美國是完全不一樣的,來不了美國沒什麼了不起,留在台灣或世界任何地方,照樣活得好好的。但進不了上帝的國,問題就嚴重了。

雖然從人眼中看起來,他也活得好好的,但當他離世後,他卻是要在一個跟上帝完全隔離的地方。 

尼哥德慕越聽越糊塗,最後他發出一個問題,「怎能有這事呢?」他的意思是,倒底是怎麼一回事?很多時候我們聽了半天也會聽不懂,看聖經也看不懂。有關聖靈的事,更是不懂。

耶穌用颳風做比喻,風從那裡來往那裡去,我們肉眼無法看到風的存在,也無法看到風流動的方向,但從風的響聲,看見樹葉被風吹動,我們就知道的確在颳風。

有人寫信問美國一位著名的天文家,有關這段「風從哪裡來,往哪裡去」的經文,他回信說,聖經沒有錯,即使最先進的雷達,對風的方向也只能知其一,不知其二。有時氣象局預報颱風要來,最後颱風轉到別處,是經常有的事。

同樣地,聖靈怎麼在我們身上改變,怎麼讓我們承認是個罪人,我們是無法明白;但從我們的改變,我們明白聖靈使人認罪,聖靈也使人重生,這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。

我們在座每一位,有沒有想過,星期天一大早,我們為什麼來到這裡,而不在家裡休息,或出去玩?有很多人,是不來教會的,為何我們跟他們不同呢?

其實,我們過去就跟他們一樣,那時不但自己不來教會,還暗中嘲笑那些信教的人。但曾幾何時,我改變了;但我卻不知道,我是怎麼改變的。

屬靈生命是活的,必會有外在生活的表現。我們察覺到某個人對罪厭惡、願意從罪中悔改歸正、願意順服聖靈的引導、願意聽從主耶稣的命令、願意活出愛神愛人的生活。願意侍奉主、愛主。就知道他應該已經得到了屬靈的新生命。

耶稣挑戰尼哥德慕,問他:「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,還不明白這事嗎?」猶太人不明白上帝國的根本原因,是因為不信上帝所差來的耶穌基督。

耶穌舉了一個舊約的例子來說明,那時以色列人出埃及,在曠野時期,他們當中有許多人一再埋怨上帝和摩西,要把他們害死在曠野;他們忘記上帝救他們脫離奴隸生活的恩典。

那時就有火蛇進入他們當中,咬了許多人,也有人死了。當百姓哀求時,上帝要摩西做一條銅蛇,掛在竿子上,凡被蛇咬的人,只要抬頭仰望那銅蛇,就得到醫治。

銅蛇本身並沒有醫治的能力,它是一個救恩的象徵,要醫治、拯救仰望它的人。耶穌引用這個事件,說明後來祂會被釘在十字架上,叫一切仰望祂、信靠祂的人都得到永生。

上帝給這些人自由意志,去選擇要不要抬頭看這銅蛇,選擇看的人就被醫治,選擇不看的人,就註定死亡。他們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。

牛津圖書館裡有一幅畫,畫著摩西舉銅蛇,地上有火蛇和慌亂的百姓,其中有昏睡的,表示醉生夢死的人;有相互安慰勸勉的,表示用教育道德法律來勸勉人的;有手持木棍打蛇的,代表明知有罪不肯仰望上帝,用肉體去對抗的人。只有聽上帝的話,仰望銅蛇人才得痊愈。今天到處有這四種人,只有第四種人才能得救。

 就世上流行的命理學來說,「命是天註定」,命已經被出生的年月日時辰註定了。但是如果我們「重新生一次」,撒但就不能再用「生肖八字」來轄制我們,我們就可以脫離命運的捆綁。

我們不可能回到媽媽的肚子裡面,重新再來一遍;我們的人生不可能再重新走一回,但是在耶穌基督裏面,我們不需要再回到媽媽的肚子裡面,我們就是一個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。感謝主!在耶穌基督裡面,人生可以重新開始。

「重生」提醒我們,要避免兩種誤解。我們聽到耶穌說:「你們必須重生」,然後我們心裡就想,有什麼是我們必須要做的。但「重生」不是我們做的,我們無能為力,那是聖靈做的。
    另外一個誤解是,我們「重生」是一個瞬間的體驗。沒有錯,你我都是在某一個時刻,出現在這世上,我們也都在某個時刻,成為新造的人。

但是,在我們意識到「重生」時,有許多事情已經先發生。例如你的父母從認識結婚,到生下你,如果在這些過程中,有一件事情沒有發生,如果你的父母沒有結婚,或者結婚沒有孩子,那你就不會在這裡。

同樣的,當你能夠「重生」之前,也發生了很多事。所有曾想過的念頭,所有犯過的罪,所有曾分享的愛,所有已經造成的傷害,所有的成就與失敗,都帶領我們進入重生的經驗。
    主耶穌不只用祂的生命,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,更進一步要將天上的生命,藉著聖靈放到我們心裡,讓我們能夠看見上帝的國,進入上帝的同在;有上帝的同在,就有超自然的神蹟出現。

「重生、上帝的國、上帝的同在、神蹟」這四者是分不開的。我們得救「重生」,不只是讓我們將來可以進入永遠的天堂樂園,更有一個責任,就是要在地上彰顯上帝的國,因為這是上帝讓我們「重生」,並暫時留我們在地上的目的。

尼哥德慕帶著法利賽人的成就,也帶著對律法失望的心情,來找耶穌;他的經歷,就是我們今天的經歷。

主耶穌說:「你們必須重生。」這是對我們的命令,是必須有的、不是可有可無的,「重生」表明一個基督徒新生命的開始。「重生」會使我們在今生能見到上帝的國,在來世能進入上帝的國;「重生」有今生和來世雙重的應許,所以,耶穌說:「你們必須重生。」。

我們只要真心仰望上帝,接受上帝,口裡承認,心裡相信就會得到新的生命,真正得到「重生」。祝福大家都能得到「重生」的新生命,一生一世歡喜快樂。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