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目:『天黑黑要下雨

經文:創世記613-22
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年可以是好塢的「聖經年」,與聖經有關的電影如《上帝之子》、亞方舟》以及《出埃及記》都帶來很高的票房。

其中亞方舟》是最有「爭議性」的電影,因為沒有完全忠於聖經的記載,而且加油添醋加了很多想像的情節,因此應該算是從聖經「改編」的電影,而非「聖經」電影。

儘管《挪亞方舟》,引發眾多爭議,但「爭議性」的電影,仍有其正面影響力,《挪亞方舟》在美國上映的第一個週末,搜尋《聖經》創世記第6章的次數,有好幾倍的成長。

YouVersion聖經app表示,光是《挪亞方舟》上映的3天週末假期,上網閱讀或聆聽創世記挪亞的故事,共有近39萬次,平均每天近13萬次,有300%的成長,這也是YouVersion第一次在短時間內達到這麼多上網次數。

傳福音是教會的責任,並不是好萊塢的責任。當好萊塢願意拍攝像《挪亞方舟》這種電影,雖然沒有忠於聖經,但引起觀對於上帝救贖計劃的興趣,已經成為另一種傳福音的平台,這就是一個很大的祝福。

對許多人來亞的方舟可能只是一個神話故事,或是民間的傳因為有種種的疑問,譬如,上古的人如何能造出一艘如此巨大的船,可以容納那麼多活物?

有人從聖經記載的尺寸來計算,挪所造的方舟,相當於四萬三千噸的排水量,也就是大約五百個火車廂大,等於半艘現代遊輪,它的結構比較像水上房屋。

外一個問題是,亞如何讓各種動物、昆蟲、飛鳥乖乖的進入方舟?

聖經說:「潔淨的畜類,和不潔淨的畜類,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(爬物),都是一對一對的,有公有母『到』挪亞那裡進入方舟,正如上帝所吩咐挪亞的。

這些動物是自動地到挪亞那裡去的!在災難來臨之前,動物會先知道,預先尋找躲的地方。今天不少動物還保持這種本能。候鳥知道什麼時候,該往南飛;鮭魚知道什麼時候,該從大海回到原本出生的淡水河

亞全家人生活的世代,是邪惡淫亂的世代,人心充滿各樣的慾望;上帝因人類的邪惡而感到後悔與憂傷。在聖經中,我們常看到,上帝的後悔多半與憂傷相連,意味上帝即便後悔,仍為人憂傷,這代表對人的憐憫

然而,在上帝後悔憂傷中,仍有喜愛的人,就是義人亞。為了亞,上帝沒有在後悔中,完全滅世上的一切。上帝為亞一家人提供保障,存留他們的生命,藉著這個保障,也存留了上帝原本所造的其他活物。我們看到上帝矛盾的慈愛,在後悔中,仍然有憐憫

亞在那個混亂的世代,按上帝的旨意生活行事,成為在耶和華眼前蒙恩的義人,上帝的祝福就透過亞臨到他全家。

聖經:「亞是個義人,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。亞與神同行。」(創六:9

完全」原文的意思是正直、誠實、沒有瑕疵、健全、純潔等。有一個聖經的版本,把「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。」翻譯成「宗族上是純正的」,這是指的家譜。的血統是純正的,並未雜墮落天使的血統。

的第三代祖先以士,人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。第七代祖先以諾,與上帝同行300年,最後他搭直達車,直接到上帝那裡。耶基督的祖先之一,可以追溯到的長子閃。有敬虔、純正的血統。

聖經說:「因著信、既蒙 神指示他未見的事、動了敬畏的心、豫備了一隻方舟、使他全家得救。  (希伯來書十一7)

從這節聖經,我們有幾點學習:

第一,挪敬畏上帝。得著上帝的示,知道上帝要滅全世界,他彷彿已經看到洪水淹沒整個世界,那種可怕的景象。

所以他沒有輕忽這個示,存著敬畏的心,發動全家人動手造船。他對上帝的敬畏,以及他順服上帝的態度,感染了他的家人,使全家人也願意跟隨他。

天黑黑要下雨』這首台語歌,歌詞有一句:「阿公要煮鹹,阿嬤要煮淡,兩人打架破鼎。」現代家庭,常有夫妻不合的事發生;這個家庭看不到意見不合,引起衝突的場面。

最近有一個新聞,引起我的注意。在羅馬尼亞,有一個婦女生下一個蒙古症的男嬰,她威脅丈夫,如果把孩子抱回家,要離婚。因為在羅馬尼亞,生出一個有缺陷的孩子,是一種羞恥與重擔。

但是嬰兒的父親決定,無論付出什麼代價,都要撫養他長大。他要把嬰兒帶回他的故鄉澳洲,讓嬰兒可以有完整的醫療、教育環境。他在臉書上寫下他的決定,很多人受感動,紛紛捐錢給他,幫助他完成心願一個父親高貴的決定,挽救了這個嬰兒一生的命運。

第二,挪信靠順服上帝。聖經清楚指出挪亞對神的對順服,上帝所吩咐的,挪亞都照樣行了

百分之百信靠順服上帝這個難度十分高,因為上帝所吩咐的,與當時人所理解的,完全不同。亞建造方舟的過程中,當代的人都對亞的行為抱持著質疑甚至是笑的態度,在旱地造船,加上豔陽高照,一點下雨的跡象都沒有,他們一家人成為左鄰右舍的笑話。如果沒有真正的信靠順服,我相信他們早就放棄了。

除了順服上帝的吩咐以外,並且規勸當時的人悔改、進入方舟來得救。然而,聖經說無人相信挪亞所傳的義道,甚至譏笑他。

惟獨挪亞一家人承擔上帝所託付的使命,相信上帝所說「降洪水、氾濫全地」的預言,他對尚未發生之事,確信它的存在,因此被列為信心偉人之一。

第三,採取行動,與上帝同工。上帝當然可以造一艘船保存亞一家人和各種活物的生命,但上帝要人與同工,讓人有機會參與上帝神聖的任務。

同樣,上帝也可以自己傳福音,感動人來相信所做的,一定比我們更有效。但是祂託付我們傳福音的使命,祂我們與祂同工,讓我們邊做邊學,有機會成長。

從挪亞一家人身上,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對家庭的心意:

第一,上帝豐富恩典,不只賜給個人,而是全家。當時的世代,是惟一在上帝面前蒙恩的人上帝的恩典透過亞,臨到亞一家八人得以進入方舟,保全性命。

救恩由個人延伸至家庭,個人也因家庭的護庇而得救,這是上帝既定的計劃。所以,不只亞一人得救,連帶全家八口也得救。

第二,家庭要有正確的次序、權柄。我們看見亞一家人之所以能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,主要是他們願意順從上帝在這個家庭,所設立的權柄。

上帝所安排的次序是:上帝第一、夫妻第二、兒子婦第三。亞一家人建造方舟、進入方舟,都是上帝親自指示的,亞授命與妻子,兒子、婦都願意配合。

亞的妻子、兒子、婦全家人願意順從上帝付予父親的權柄,以及從上帝所領受的使命與異象。

若不是按此次序,當中一定會引起許多紛爭的,因為要建方舟這一件事情實在是太突然了,建造方舟也不是一個簡單的工程,但亞全家在過程中,沒有爭和意見不合,同心協力完成上帝的託付

第三,家庭要有宗教教育,建立基督化的家庭。如果亞對兒子們沒有良好的宗教教育,從小教導他們要敬畏上帝,要信靠上帝,要順服上帝,他們可能隨從世界的潮流,不願意合作,方舟不但造不成,可能一家人都沒命了。

亞的妻子、三個兒子閃、含以及雅弗和三個婦,都願意順服亞的權柄,大家憑著信心,朝著建造方舟這個共同的目標前進,這是一個基督化家庭的典範。

亞就像是家庭中,那個扮演穩定力量的父親角色。亞順服上帝的呼召,在災難和變故來臨之前,帶領全家人做好一切萬全的準備,在洪水氾濫的期間臨危不亂,倚靠上帝共度危難;在洪水退去後,同心協力按著上帝的應許,生養多,成為祝福的出口,正是對今日家庭中父親的提醒。

亞在世人都作惡的時候,能作一個義人和完全人,他的生活和生命的見證,提醒我們一個重要的信息。

雖然地上滿了強暴,世上人都過著敗壞生活的時候,人仍然擁有自由意志和能力,去選擇過一個分別為聖,與上帝同行的生活。有一句話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亞用行動證明,這只是一個用來掩飾惡行的藉口罷了。

亞能在罪惡的亂世中,作完全正直的人、敬畏上帝、遠離惡事。聖經將這「模範生」活現在我們眼前,好使我們無可推

同樣地,這個「模範生」,也有失敗的一日。聖經忠實地將他的跌倒記載下來,為使我們得著鑑戒,因為我們身處敗壞的世界中,罪惡隨時在找機會引誘我們;人對罪惡是沒有對和永遠的免疫力。我們要一生醒謹慎,以免跌倒。

雖然洪水除滅了世上一切的罪惡,然而從亞當夏娃來的原罪,仍舊潛伏在和他兒子的心裡。

洪水過後,一家人出了方舟,第一件事是獻祭,感謝上帝的救贖;接著,要努力工作,重建家園。這時作起農夫來,他栽了一個葡萄園,釀造葡萄美酒。他了一口,又一口,最後,他醉了。

的兒子含,看到酒醉又赤身露體的父親時,他沒有馬上採取保護的行動,反而到外面宣揚父親的窘況。他的反應,一來不尊重父親,二來是對父親權柄的藐視與挑戰

人類自從伊甸園墮落之後,赤裸是一種缺乏保護,喪失尊嚴,羞恥的事。對上古世界的人而言,看見自己父親的赤身露體,是嚴重違反家庭倫理道德的行為。

反觀閃和雅弗的反應,他們沒有跟著含去看父親的出醜,他們拿著一件衣服,搭在肩上,小心地背對父親,倒退著進去,給父親蓋上。

希伯來文提到遮蓋在亞身上的衣服時,特別加上了冠詞,暗示這件衣服原是穿在亞身上的,可能是含把它拿出來;現在閃和雅弗再把那件衣服搭在肩上,特意不看父親的赤裸,將衣服遮在亞身上。

這是個鮮明的對比,閃和雅弗謹慎的行動,彼此合作,凸顯了含被罪所勝,竟然將父親的衣服拿走,還去對兄弟大事染。

閃和雅弗的行為得到亞的稱許。相反地,含的行為則惹來亞的怒氣,並對含咒詛,他的後代子孫要做其他兄弟的奴隸。

兩種不同的態度,帶給人不同的未來。一邊是得到祝福,一邊卻是受到咒詛;一邊的未來是豐盛自由,但一邊卻是世世代代吃苦受罪。

這次復興航空發生空難,空難原因,仍然在調中。根據新聞媒體報導,很可能是關錯引擎,引發空難。

專家,全世界所有機型的設計,基於安全,即使飛機僅靠一個引擎,仍可正常飛航。

飛機關錯引擎發生空難的事件,以前發生過,最出名的就是英倫航空1989年的墜機空難,當時飛機左引擎起火故障,機長卻關掉正常的右引擎,造成47人喪生,79人受傷。

親愛兄姐,在末世,災難只會增加,不會減少;『天黑黑要下雨』這首台語歌提醒我們,隨時都有烏雲臨到,做父親的人,就像駕駛員,要很注意自己的決定,在重要關頭,勇敢做正確的選擇,按對開關,來拯救全體旅客的性命。

在患難來臨之前,挪亞的決定,成為一家之主、作好丈夫、作好父親的典範。他們一家人同心協力,完成上帝的使命,一同昂首步入方舟,避過洪水之災,成為洪水後美麗新世界的第一家庭和新一代人類的祖先。

 

雖不完美,但很忠心。他是有信仰的義人,努力準確理解上帝所說的話,並存著敬畏的心,付諸行動。我們要學習他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上帝同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