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_05_15  FLCC_朝陽禮拜  

題目:『婦人你為什麼哭?』

經文:約翰20:11-18
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★

弟兄姐妹,平安。

今天,我們這一小群人聚在這裡,我們的心情是「喜樂的,是平安的」,因為,我們知道主耶穌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,如今,在天上、坐在天父上帝的右邊,為我們代求。祂也活在每個相信祂的人心中,讓我們能過「得勝的生活」。

但是,在2000多年前,主耶穌復活的那個清晨,所有跟隨主耶穌的人,他們心中沒有平安,也沒有喜樂,更是沒有盼望。因為主耶穌死了,一切都落空了。

2000多年前,主耶穌復活的那個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,也就是凌晨四、五點左右,有一個女人,到墳墓那裡找主耶穌。墳墓,就算白天,也沒有人會想去的。這個婦女為什麼那麼大膽,天還黑,就到墳墓那裡去呢?

這個婦女,是因為「愛的緣故」,使她能夠做平常不敢做的事,因為「愛的緣故」,她願意付出;因為「愛的緣故」,她超越了自己的害怕。

這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,她已經好幾天沒睡好。今天是主耶穌釘死十字架以後的第三天,馬利亞拖著疲倦的身體,摸黑來到主耶穌的墓前。

馬利亞一邊走,一邊想著過去幾天所發生的事。她不明白,主耶穌是那麼好的一個人,為什麼要像強盜一樣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呢?

當她來到墳墓前,奇怪,為什麼墓門打開?擋住墓口的那塊大石頭,怎麼被推到旁邊去了呢?馬利亞驚訝地發現,墳墓是空的,纏裹主耶穌的裹屍布,卻整齊的放在墓中,只是主耶穌呢?主耶穌的身體到哪兒去了呢?

馬利亞發現主耶穌不見了,趕緊去通知彼得和約翰,他們來到墳墓,也發現主耶穌不見了。於是這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。

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泣,哭的時候,還低頭往墳墓裡看。馬利亞對主耶穌,有一個「不捨」,有一個「感情」,有一個「堅持」。

如果,“血漏的婦人”看到:哇,這麼多人,怎麼擠得過去,怎麼摸得到主耶穌呢?她就回去了。

如果,“癱子的朋友”,一看到那麼多人,怎麼進入屋子去見耶穌呢?他們就回去了。

如果別人斥責瞎子巴底買,叫他不要作聲,他就閉上嘴;如果他們對神的態度是:一有阻擋,就放棄。他們就一無所得。

但是,我們看見:“血漏的婦人”,她就是堅持再難、再擠,也一定要擠到主耶穌的後面,即使只摸到主耶穌的衣裳綴子,她也甘心。

“癱子的朋友”,決定再大的困難,就算拆了房頂,也要把癱子抬到主耶穌面前。

“瞎子巴底買”不顧別人的斥責,決定要繼續大聲喊,直到主耶穌回應他。

所以,有能力從主耶穌身上出來,醫治了“血漏的婦人”。所以,主耶穌對那個“癱子”說、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。所以,主耶穌對“瞎子巴底買”說:你要我為你做什麼?他馬上說:「主阿,我要能看見。」

馬利亞對主耶穌,就是有一種“捨不得的感情”。門徒沒有看見主耶穌,就回去了,但馬利亞不是,她“捨不得”,她一定要看到她的主。她要為主做一件事,好好的給主耶穌裹屍安葬。

所以,主耶穌不見了,她不能接受,她哭泣著,她捨不得,她要找到主耶穌。

在人的感情表達中,「哭」是一種複雜的感情。有人悲傷,放聲大哭;有人忽然聽到好消息,喜極而泣;也有人悲喜交加,又哭又笑。不論為什麼哭,「哭」所代表的,是一種“情不自禁的感情”,是一種“真情的流露”,有時,是因為事情來得太突然,有時,是因為事情沉重得難以承擔。 

夏甲母子被逐之後,在曠野走迷了路,皮袋的水用盡了,她不忍心見孩子死,母子相對而坐,放聲大哭。這一哭,驚動天地,上帝聽見了。

彼得在驚慌中,三次否認主,主轉過身來看他。他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,「今日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」;他想起自己起誓「眾人雖否認主,我必不否認主」,他就放聲痛哭。

耶利米目睹先前,滿有人民的城,現在竟然獨坐,先前在列國為大的,現在竟如寡婦(哀1:1),「難道人所稱為全美的,稱為全地所喜悅的,就是這城麼?」(哀2:15)他不禁流淚。

約瑟不知為何被賣,大聲哀號懇求兄弟留情,那知竟無人理會,從此,生命再苦,也未曾再過流淚。直到二十二年後,兄弟站在他面前求糧,讓他想到過去的困苦,和故鄉的父親,他不禁號啕大哭,驚動埃及。

「哭」,說出人類的“有限”。在哭泣中,人明白很多事不是他所能掌握的;在哭泣中,人質問造物主“為什麼”,人看到自己的渺小,於是,在哭泣中,有人和神一刀兩斷,也有人在哭泣中,別無倚靠,在破碎中,緊緊抓住主。弟兄姊妹,我們一生中“哭泣”過好幾次,但是,我們曾經因為,找不到主耶穌而哭泣嗎?

馬利亞因為,找不到主耶穌而哭泣,她哭泣的時候,低頭、往墳墓裡面看,看見有兩個天使,天使對他說:「婦人,你為什麼哭泣呢?」馬利亞說:「因為有人把我主挪去了,我不知道放在哪裡。」

你有沒有發現,馬利亞看到天使的反應,竟然是那樣的平靜。本來是黑黑的墳墓、空空的,忽然有兩個天使出現。馬利亞應該是很驚訝才對呀,可能會驚叫說:“哇!我看到天使了!”但是,馬利亞竟然沒有任何“興奮的反應”。

馬利亞“一心一意”要找到主耶穌,她心裡面所思、所念,只有她的主。她雖然看到天使,就好像沒有看見,她的心完全被主佔有,她只有一件事就是:「我的主,到哪裡去了!」

馬利亞這一哭泣,可說是最“痛苦、絕望”的哭泣。從起初,神創造天地、到末日基督再臨,就只有這三天,讓人感覺到驚慌,因為「主不見了!」

在那時候,在黑暗的勢力下,人心惶惶,也不知道被釘死的主耶穌會復活;因此,馬利亞那時的哭泣,是一種“無所倚靠、絕望”的哭泣。

「你看到耶穌的身體嗎?」慌亂而焦急的馬利亞流著眼淚,見人就問:「是誰把耶穌的身體搬去了呢?」

兩位天使出現在馬利亞眼前,問馬利亞兩個問題:「婦人,你為什麼哭泣?」「你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?祂不在這裡,祂已經復活了!」

這些話,馬利亞完全聽不懂,甚至,死裏復活的主耶穌出現在她面前,她也不認識,因為,悲傷蒙蔽了她的眼睛,那時候她不知道,誰在對她說話。她對主耶穌說:「我主的身體被人挪去了。」她繼續哭泣:「是誰取去了我主的身體,請告訴我,讓我好去取回。」

弟兄姊妹們,這會不會,就是我們的問題呢?我們常常埋怨主耶穌:「我最需要祢的時候、我最痛苦的時候、我生病的時候、經濟困難的時候、家庭發生問題的時候。耶穌啊,祢在哪裡?」我們似乎感覺不到主耶穌的同在,我們感覺不到主耶穌的安慰。

這就是馬利亞現在的狀況,她看見主耶穌站在那裡,卻經歷不到主耶穌的安慰,也摸不到主耶穌復活的大能,感覺不到主耶穌的愛。

天使已經宣告說:「祂不在這裡,照祂所說,祂已經從死裡復活了。」既然如此,馬利亞為什麼還要守著墳墓哀哀哭泣?為什麼還要在死人中尋找活人呢?

所以,主耶穌再一次問馬利亞:「婦人,你為什麼哭泣?你找誰呢?」接下來,有一段非常感動的對話。主耶穌說:「馬利亞。」聽到主耶穌這熟悉的聲音,馬利亞終於清醒過來,轉過身來,才知道眼前站著的這個人,就是死裡復活的主耶穌。

主耶穌這聲溫柔的呼喚,讓馬利亞一切的“委屈、傷心、驚嚇、黑暗、死亡、絕望”通通不見了,代替的是“安慰、力量、復活和生命”。

一股溫暖的感覺,進入了馬利亞的心中,使得她激動的大呼一聲:「夫子!」

此時,天漸漸亮了,馬利亞擦乾眼淚,離開墳墓,興奮地,把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消息傳送給門徒們。

於是,抹大拉的馬利亞,便成為世界上,第一個見證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人。從那天開始,四十天之內,主耶穌連續向世人顯現十二次,最後在眾人注目中,駕著雲彩,升天而去。

自從人類犯罪墮落、逃避遠離上帝之後,人活得越來越沒有盼望。到近代,到處都聽到“失落痛苦”的呼聲:「我是誰?」「我為什麼活著?」

在這個時刻,我們有沒有聽到,天使及主耶穌的呼喚:「你為什麼哭泣?」「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?祂不在這裡,照祂所說,祂已經從死裡復活了。」

我想,現代人,最需要被反覆提醒的,就是這兩個問題吧!是的,有時候,我們似乎面臨絕境,來到令人絕望的墳墓面前。

然而,天使和主耶穌都會同聲問我們:「婦人,你為什麼哭泣?」這是主耶穌復活後,所說的第一句話。

「你為什麼哭泣?」意思就是說不要哭泣了!  這個世界,若沒有主耶穌,主耶穌若沒有復活,我們才需要哭泣呢,但是,主耶穌復活了,我們就可以不要哭泣了!

弟兄姊妹,你要有能力,從主耶穌身上出來嗎?你要主耶穌對你說:拿你的褥子回家嗎?你要主耶穌對你說: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嗎?你要主耶穌叫你的名字、如同叫馬利亞嗎?你要看見復活的主耶穌嗎?

學習馬利亞,她沒有任何特別的條件,她只是一個卑微的女人,她曾經被七個鬼附身,主耶穌為她“趕鬼醫病”;她得到自由後,就全心愛主,跟隨主。主復活後、第一個顯現的人,就是她,因為她對主“有熱情、有愛、有渴慕”,她一定要見到她的主。

基督的復活,擦去了馬利亞的眼淚;約伯有信心的宣告:「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,末了必站立在地上。」(約伯19:25)讓約伯在痛苦中,得到安慰;七十年後復興的應許,雖止不住耶利米的淚水,卻讓他更加火熱的傳達上帝的警告。

許多“流淚哭泣”的見證人,如今都已不再哭泣了,「因為冬天已往,雨水止住過去了。」(雅歌2:11)太陽升起,黑暗就全然消失,復活吞滅了死亡,哭泣變成了歡笑,羞辱變成了榮耀。他們都如同摩西一樣,彷彿看見了那永活的主!

願復活的主與每一位弟兄姊妹同在,更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有死裡復活、榮耀豐盛的生命。

 

﹝禱告﹞

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祢!

    因為主已經戰勝了死亡的獨鉤,兩千多年前的今天清晨,墳墓已經空了,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,已經復活了,過去許多“流淚哭泣”的見證人,如今都已經不再哭泣了。今天我們要再一次的來迎接「救主耶穌的復活」。但願,復活的主、與在座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們同在,也祝福、每一位在座的弟兄姊妹們,有「死裡復活、榮耀豐盛的生命」在我們的當中,哈利路亞,榮耀歸給在寶座上的阿爸天父。

我們同心感謝,是奉救主耶穌基督的聖名,阿們!